道教源自先秦時由老子、莊子創立的道家學派。老子、莊子和列子都是先秦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。生命禮儀道家認為,人生在世,受到無數外在的束縛,如肌體 之累、聲色之樂、利祿之欲、死亡之懼和仁義禮樂之羈。

只有超然於這一切之上,才能領悟到人生的真締――道。道是世界萬物的本源,也是宇宙運行的總規律,道生 萬物,道法自然。

春秋戰國時代,一方面物質文明迅速發展,但另一方面,享樂、欲望、野心、權勢和罪惡也同步增長,面對文明進步和道德淪喪的矛盾,道家強調從個體 自身的價值人手,呼喚回歸人性,回歸自然和歸本返真。莊子認為"自三代以下者,天下莫不以物易其性矣,小人則以身殉利;士則以身殉名;大夫則以身殉家;聖人則 以身殉天下"。人的自然本性被外在的名利、家族、功業等所扭曲、傷害。而這些外在的東西是沒有定義的,只有超越這一切的束縛,人才能復歸其自然本性,才能真正 實現人的價值,才能自由地邀遊於無功、無名、無己的絕對的自由境界。

由於道家持順應天道、崇尚無為的超逸世界觀和人生觀,所以在個體的生死觀上表現出一種超然的樂死態度。莊子認為,生死若一,生和死是同一回事, 就如同春夏秋冬四時更替,故"生時樂生,死時樂死矣"。他認為大自然給我軀體,"載我以形",用生使我勞苦,"勞我以生";用老使我清閑,"佚我以老";用死使我安 息,"息我以死",所以以生為善也就要以死為善。莊子將人死看成是歸本返真,復歸自然。所以莊子的妻子死後,本應悲痛,而他卻"箕踞鼓盆而歌"。為了進一步說明死 是人生樂事,莊子不但不主張以珠玉、文錦、車馬陪葬,甚至連哭也不要。莊子還講了一個故事,說他有一次去楚國,途中遇見一個骷髏,對他描述了死去的快樂,"死無 君於上,無臣於下,亦無四時之事,縱然以天地為春秋,雖南面王,樂不能過也。"莊子不相信,想請主宰生命的神靈恢復他的原形,遭到這骷髏的斷然拒絕!由於道家將生死齊量看待、樂死善生,所以在喪葬上對儒家倡導的"事死如生"的喪葬觀表現出嗤之以鼻的態度,主張薄葬。

針對儒家倡導的孝道喪葬觀,莊子反其道而行之。他認為"夫事其親者,不擇地而安之,孝之至也"。莊子不僅主張薄葬,而且也身體力行。據說,莊子臨死 前,其弟子要按當時流行的習俗厚葬他,他堅決表示反對。他坦然地對其弟子們說:"吾以天地為棺槨,以日月為連壁,星辰為珠璣,萬物為齋送,吾葬具豈不備邪?何以 加此"。當弟子們擔心莊子的屍體被烏鴉吃掉時,莊子打趣說:露葬要被烏鴉吃掉,而土葬也要被螻蛄和螞蟻吃掉。非要從烏鴉嘴裏奪過來送給螻蛄和螞蟻吃,這未免太不 公平了吧。在今天看來,數千年以前,莊子的薄葬言行更為難能可貴,令人嘆服!

列子也力主薄葬,對死後的處置也表現出無所謂的態度。《列子》卷七"楊朱第七"記載,列於日:"既死,豈在我哉。焚之亦可,沈之亦可,瘞之亦可,露之 亦可,衣薪而棄諸溝壑亦可……"這是何等的氣魄!

先秦道家的生死觀和薄葬觀充滿著理性主義的光芒,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。從東漢末到魏晉南北朝,喪葬風氣由厚葬趨向薄葬,由繁瑣趨向簡樸,其 中道家喪葬觀起了很大的作用。

到了兩漢,先秦道家提出的"無為"思想,因其對自然、社會和人生的獨特理解和辯證內核,逐漸被其他學派的思想家、政治家所吸取。漢初這家從最高統治 者皇帝、官僚、學者直至民間人士,蔔者的社會各階級中受到普遍的崇奉。除了在政治上利用道家的"無為"思想,在思想領域內道家的思想也得到了進一步地發展。在喪葬 觀上,楊王孫可謂是新道家的代表人物。

據《漢書·楊王孫傳》記載,楊氏尊奉黃老,不信鬼神。雖然他家業於金,但在其病終前,他吩咐他的兒子:我死後,我要裸葬,以回歸我的真我,請勿要改 變我的意願。下葬時用布袋裹屍,埋在地下七尺即可。人埋後,脫去布袋,這樣可以讓我的肉體緊貼泥土。我之所以違背世俗這樣做,就是要矯正和改變社會上盛行的厚葬 陋習。其實厚葬對死者無什麽神益,而世人在厚葬上競相爭厚,實在是浪費錢財於地下。可見,楊氏這種裸葬言行顯然是受到先秦道家生死觀和薄葬觀的影響,具有"歸本 返真"的意義。在楊氏看來,人之生死是自然現象,人死後,肉體就腐爛,人的靈魂就與肉體相分離,就沒有獨立的精神,各自回歸自然。既然如此,又何必要厚葬呢?基於這種觀念,楊氏反對厚葬。楊氏的薄葬觀對先秦道家的喪葬觀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,對當時及後來的薄葬之風的漸起並成為時代風尚產生了積極的影響。

至漢末,道家從先秦學派轉化為一種宗教--道教開始形成並發展起來。道教推崇老子,奇地為祖師爺,稱他為"太上老君",但其教義與代表老子、莊子的先 秦道家學說卻背道而馳。先秦道家崇尚自然,主張無為,提倡清心寡欲,反對人為束縛,而道教卻不然,相信天上是有神仙的,追求長生不老和升天成仙。盡管如此,但共 同點之一是道家和道教對現世都持虛無態度,在喪葬上都不重厚葬,主張薄葬。道士死後一般葬在山上或崖上,四川崖葬流行於東漢至南北朝,這一時期正是道教最為流行 的時期。東漢末道教開始興起,在兩晉時期,統治階級中很多人信奉道教,積極倡導。在北朝,因沈太武帝拓跋燾崇信道教,改年號為"太平真君",其後魏孝文帝及東翻、北 齊的統治者也都信奉道教,敬禮道主。總之,魏晉南北朝時期道教和佛教一樣,在社會上廣泛流行。這一時期在喪葬上之所以盛行薄葬,固然與戰亂、經濟雕敝等因素密切 相關,但與當時道教的風靡也有密切的關系。

道教生命禮儀自東漢末開始形成,迅速發展,終在南北朝成長為與儒、佛抗衡的一大宗教流派。南北朝以後,道教仍長足發展,經歷了隋、唐、北來的興盛期,南 宋、金元的革新期,直至清代,才逐漸趨向衰微。無疑,道家和道教"歸本返真"的薄葬現在我國的喪葬文化中占有獨特的地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